魔术师戏法师集聚《魔亦有道》讲述魔术的百年进化史

魔术师戏法师集聚《魔亦有道》讲述魔术的百年进化史 图1

  今儿《魔亦有道》节目中,电视时代、剧场时代、天桥时代三个时代的代表魔术师、古彩戏法艺人集聚一堂,为您讲述魔术的“百年进化史”。

  电视时代,魔术师要和摄像机互动,以电视、剧场和天桥来切割划分国内魔术形态的演变是一根粗线条,却也得到了魔术师的认可。以魔术“电视时代”为例,嘉宾、魔术师张国洲认为,电视时代是属于近景魔术的时代,比如刘谦就是凭借近景魔术红遍了中国。电视时代的近景魔术师除了形象上有个性,“帅”之外,最重要的是要跟摄像机互动。

  近景魔术最常见的道具是硬币和扑克牌,这里面的道理其实很简单:硬币和扑克都是普通的东西,表演全靠手法,“我可以告诉你近景魔术就是我的手在捣鬼,但是我的手够快,捣鬼你也看不出来。”今晚,张国洲将表演《神奇纸牌》、《格拉斯猜牌》、《绳子》等近景魔术。

  剧场时代,魔术的最大特点是神秘感,电视时代的近景魔术在国内完全兴起不过十年,向上追溯,剧场魔术有着更广阔的群众基础。

  魔术大师闫建荣便是“剧场魔术”的代表人物。“剧场魔术最大的特点就是神秘感,也有一些必备的条件,比如说道具、音乐、灯光的配合。所以说剧场魔术的效果很震撼。那时候电视上没什么魔术可看,都是到剧场里买门票看。”论及最具传承、最有中国特色的魔术形态,必提“天桥”。今晚节目中,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老北京天桥戏法老艺人王保合、班秀兰坐场助演。节目中,王保合和班秀兰将还原百年前天桥艺人的《撂地三招》,还原当时的情景。

为您推荐

相关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