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不是刘谦?

2009年春晚之后,我想,在中国没有多少人不认识这个眼神迷离、外表帅气的台湾魔术师了吧!
刘谦几乎拥有成为顶级魔术师所有的素质,颜值高形象好,基础牢实力强,风格棒魅力大,台风稳救场快……2009年春晚之后,这个台湾小伙儿在中国大陆掀起了一场“魔术y”,那句“接下开,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几乎红遍大江南北。几乎主流卫视都会有一个魔术综艺栏目,以后的几年里各大卫视的大型晚会都会有一个魔术节目,这无疑推动力魔术在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都感受到了魔术的魅力,也催生了一大批的魔术爱好者。刘谦的表演风格,语气语调都引起了魔术师和爱好者的争相模仿。但是,刘谦只有一个,我们为什么不是刘谦呢?

我们先来简单了解一下刘谦。

他是有天赋的。刘谦1976年出生,第一次接触魔术是他7岁的时候,一次去商场逛街的时候看见导购小姐表演的一个硬币魔术,从此刘谦对魔术产生了强大的兴趣。小小年纪的他废寝忘食不分昼夜的阅读魔术书籍、练习手法,并且在同学老师面前表演他从书中学到的魔术。掌声和喝彩让刘谦更加热爱能带给别人快乐的魔术,他终于找到了一个自己热爱并且擅长的事情。“我永远也忘不了当我第一次看见魔术在我眼前发生的感动与冲击。这种如梦似幻的感觉是非常美好的。而我现在所做的工作正是试著将我当初的感受分享给更多的人。”(刘谦回忆)

凭着这份热爱和努力,1988年,12岁的刘谦参加“青少年魔术大赛”,从大卫科波菲尔手中夺下了他魔术生涯中第一个奖杯。这更激起了刘谦对魔术的兴趣和热情,高中时刘谦就开始去酒吧表演魔术打工,大学时,学校的每一个活动都是刘谦表现自己的舞台。大学刘谦主修的是日语,大学毕业后他开始与日本魔术界频繁交流,在魔术界、商业界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为了充实专业领域及格局,他同时还涉猎了音乐、舞台美术、剧场、工业设计、电视、广告、摄影等等的艺术知识。这让他成为魔术界、商业界几乎全能的魔术师。2001年他开始在中国大陆电视节目上崭露头角,并且取得了不凡的成绩。因此于2002年受邀参加上海电影节作为特别来宾演出。

在这以后,刘谦可谓获奖无数,不仅成为了电视机上的常客,而且频繁的受邀参加各国的魔术大会表演嘉宾和讲座讲师,这是华人魔术史上的第一次,被誉为魔术界华人的骄傲也不为过了!到了2007年,刘谦已将拿到了属于他的第十个国际大奖。2009年,刘谦开始在中国大陆27个城市举办《2009—梦开始的地方》大型巡回公演,场场爆满,成为中国魔术史上第一位举办大型巡回表演的魔术师。2010年,第二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的刘谦,凭借春晚的演出,不仅再度获得观众票选“曲艺类一等奖”,同时让刘谦获得国际魔术家协会所颁发的梅林奖中的最高荣誉“十年一度最佳贡献奖”。2011年7月刘谦出席在葡萄牙举办的EMC全球魔术高峰会议,在32位世界顶尖魔术师面前发表了20世纪最传奇的魔术效果之一“巴格拉斯效果”的原创版本,轰动魔术界。英国传奇魔术师巴格拉斯本人则在现场观看完刘谦版本的表演后,惊奇地表示:“刘谦,谢谢你表演我的巴格拉斯效果,你的版本比我的还要好!”此后刘谦又获得了“亚洲年度魔术师大奖”、“魔术艺术学院的年度魔术师奖”、“格罗拉魔术大师金奖”、“International Magic Award大卫 巴格拉斯国际魔术奖”等等无数的大奖。

现在的刘谦是当之无愧的国际著名魔术师了,他的经历足可以用“传奇”来形容了,他得到的荣誉是每个魔术师和魔术爱好者都向往的。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是刘谦呢?为什么我们不是刘谦呢?
我想不止一个人和我有一样的感觉,我们在搜索一个魔术视频的时候,如果有刘谦版本的,我们想优先点击刘谦的版本。同一个魔术效果,刘谦的表演看起来会更有趣,更想看下去!我曾经问过我身边的魔术师和爱好者,他们对刘谦的成功各有己见。

我的好朋友高宇晨是刘谦的铁杆粉丝,她的手机壁纸都是刘谦的表演图片,她给我的答案是:“你觉得呢?人家有天赋加后天努力呗!”天赋、后天努力……这肯定是正确的,刘谦确实有表演天赋,“刘谦不只是魔术家,他就是个表演家。”(东方卫视导演王磊),刘谦自己也说过他曾经有练习洗牌八个小时直到手指流血的纪录。但是天赋和努力基本上是所有成功的必要不充分条件,这貌似也只是刘谦成功的因素之一。“魔术师被牵附在一个灯光与黑暗交融的舞台,他能享受无尽的掌声也要能忍受无尽的孤寂。”

我的魔术前辈6哥则认为:“刘谦意识超前,出道就走高端路线,他的成功主要还是刻苦钻研,把魔术当做生活,对魔术不仅是痴迷,更多的是思考。刘谦的手法虽然算不上顶尖,但是他的控场绝对是超级大师。”确实,刘谦吸引人的地方还是他的表演风格,他的台风控场能力,反应能力,以及对作品追求完美的苛刻让观众看刘谦的表演成为一种享受。语言幽默生动,擅长与观众做互动,现场演出极讲究舞美音乐与情节的结合……

前辈马雷哥和晖哥认为刘谦如今的成功是靠长期的表演经验积累沉淀,厚积薄发。我想这也是刘谦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历史只会记住成功者的掌声与荣耀,没人会在意光环背后多么狼狈的过去。魔术师背后的辛酸与沮丧,冷暖自知。

我的好哥们儿隋翔说过:“我们一味模仿是不可能成功的,国内魔术圈里也有像毛毛、刘世杰、罗宾、郭皓炜、邓传玖等成功的魔术大师,他们都有自己的风格,他们的很多作品也非常受欢迎,魔术师的成功是不能复制的。”曾经在魔术贴吧里看到过一个帖子,说魔术爱好者开始都是模仿甚至抄袭一些魔术大师的表演风格,积累一定表演经验之后一定要有属于自己的风格,不然的话,成不了大师的。

“1988年,12岁的刘谦参加全台湾18岁以下少年魔术比赛获得人生第一个奖项,给他颁奖的是大卫
科波菲尔。在当时的师傅郭俊宏眼里,刘谦手慢脚慢领悟力差,但只要给他几天时间,每一个魔术都会苦练得比自己都好。1988年的那场比赛,郭俊宏为赢得5万元台币的首奖,将秘招教给年龄符合资格的胞妹上台代打,没想到仍被勤能补拙的刘谦打败。这也许是为什么是唯一刘谦的唯一答案。”(百度百科)

这些是我和我身边一些魔术师爱好者关于刘谦的思考。我也问过很多普通的观众,他们几乎给我一个统一的答案“因为长得帅”,额,这个,这个是硬伤啊……虽然说的很对,刘谦现在确实被贴上了偶像的标签,不过这个肯定是次要因素吧,比如胡凯伦、Fujii对吧?哈哈(无意冒犯两位大师,实力派魔术师是不用靠颜值……)

说到最后,我觉得刘谦的成功还是基于他对魔术的热爱和勤奋的努力,然后加上自己的想法和创意,走出属于自己的风格,再加上外界的包装炒作,坚持到一定时机,肯定会成功的!!!
个人看法,大神勿喷……

为您推荐

相关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