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魔术法则

    过节,在家。翻出一张碟,居然上面有多年前,从网上下载的《魔术揭秘》。突然想起好久没有看魔术了,重温了一遍。

有些幸福,有些感触。我把其中的一些感受整理如下:


【法则一】虚构的事物,未必没有意义

 我们很多人都喜欢魔术,喜欢享受那种不可思议的过程。我们都知道魔术后面都藏着一个秘密。至于它是怎么样的,我们可以好奇,但可以不了解它。我们珍视的是魔术留给我们的感受:惊奇、震撼和快乐!

 你并不总是需要知道任何事情的真相,也不需要知道它是否科学。魔术可以创造出看起来不符合你经验的任何东西,只要你相信,它就可以做到!

 这就是魔术的魅力所在:快乐的意义在于人的选择,有趣也可以成为一种选择,一种意义。


【法则二】不合逻辑的事情,其实总有合乎逻辑的解释

 魔术的灵感来自于对正常逻辑的遮蔽。

 没有人可以脱离地球飞。魔术师就想:我总能找出一种方式让人飞,只要你们看不出来就可以了。

 伟大魔术师的思维方式就是:找到一种不可能,然后给这种不可能找到一种迷人的替代方式。

【法则三】亲眼所见,未必就是真相

 魔术师把长裙女人升到半空,然后,用一个铁环绕过女人的全身,证明并无任何支撑。那么,魔术师是如何做到的呢?

 根据经验和习惯,你看到的都是亲眼所见。但亲眼所见,未必就是真相。

 因为经验也会被欺骗。你的眼睛也会被蒙蔽。

 任何眼见的事实都是来源于一种角度,或一种私人的感觉。如果不能从多个角度去看,去了解事实,那么眼见和事实,就会大相径庭。

 很多时候,人很难意识到自己的眼光是有偏见的。

 
【法则四】表演的方式比技巧更为重要


 很多魔术师都可以表演大变活人,但只有大卫科波菲尔却与众不同。

 大卫会讲故事,他总是用故事的方式,把魔术镶嵌其中。

 普通人不会体验到魔术的技巧的纯熟,但他们可以体验到公共的情感元素:关于青春的想像、关于回忆中的泪水、关于爱的记忆。

 伟大的魔术师总是用信息打包的方式,向观众传递情感和温暖。在这种意义上,他不是一个工匠,而是一位导演人类情感剧的艺术家。

 魔术,在这个时候,是人类心灵回应的道具,使其融化在每个人的精神体验中,永不磨灭。


【法则五】美好的东西也会消失

 魔术的生命力在于想像,不着边际地抗拒现实。没有想像,魔术就不成立了。

 如果你生活在只谈论有钱没钱的社会里,魔术就没有其位置。

 我担心:魔术会有消失的一天。因为当我们越来越中规中矩地面对未来,面对生活的时候,一切的变异都已经不存在了,我们变得越来越小心,越来越适应,当人小心到没有梦想的时候,美好的东西总会消失的。

为您推荐

相关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