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术师命运沉浮四千年

大约四千多年前,一位名叫德狄的魔术师,受召为埃及法老进行表演,表演的节目是“断头鹅复活”——他将鹅的头砍下,但仍可让断了头的鹅继续走动,最后再把头接回去恢复为原本的鹅。更令人惊奇的是,德狄魔术师对鹈鹕和公牛也进行了相同的戏法,结果都获得了成功。不过,当埃及法老要求他对关在监狱的犯人施行相同的戏法时,这名魔术师断然拒绝了。

从远古时代至今,魔术满足了人们对于惊奇和娱乐的需求,但是在西方,古代的魔术师、巫师、牧师和占卜家往往被混为一谈,因为他们都具有制造神秘现象的能力。为保持魔术的神秘性,魔术师将自己化身为神灵远隔观众,以掩盖戏法真相。借由魔术强化宗教的仪式,信众们更加确认他们的信仰,因此早期的魔术是宗教统治的工具。

到了中世纪末期,被奉为神灵的西方魔术师开始遭受劫难。那时人们十分相信巫术等奇幻现象,作为统治人们思想的教堂越来越面临着来自魔术师的挑战。欧洲庞大的宗教势力开始向魔术师们发难。他们规定,任何未被教堂所认可的魔法,就会被认为是黑魔法;只要有人指证,魔术师就会面临与恶魔结盟的审判。公元12世纪,魔术表演者又受到官僚贵族的责难。1106年,他们只能被迫居住在法国的某个偏僻城市里。到了13世纪,法国国王路易九世断然决定将他们驱逐出境,一时间魔术师由上帝的宠儿变成弃儿。

尽管受到迫害,魔术师仍然锲而不舍。他们以各种途径保留魔术技法,寻找机会让魔术重生。当时欧洲保留下来的具有代表性的魔术有很多。比如,公元1272年,丹麦的一个杂耍人砍断了一个男孩的头,然后又重新把头颅接到身体上,而小男孩毫发无伤。又如,有一个表演者把马笼头抛到半空中,他的妻子、女仆、他和他的马都爬上去,然后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这些魔术手法在书中的记载过于迷幻,至今人们也想不出他们是怎么实现那种效果的。

英王亨利八世统治期间,宗教对于魔术的迫害逐渐加深,统治者干脆用死刑来惩罚那些敢于表演魔术的人。为了寻求活路,魔术师开始与上层精英分享魔术秘密。1584年,魔术师雷吉诺史考特撰写了《巫术探索》一书。为了将魔术师的技巧与女巫的邪恶力量进行区分,作者在书中揭露了大量魔术秘密,以证明这些看似奇迹的神迹,事实上是由一些自然技巧来达成的,而非借助于邪恶的力量。他的作品挽救了成千上万魔术师的生命。

魔术命运的转折

随着文艺复兴和宗教改革的出现,欧洲社会逐渐摆脱宗教桎桔,人文主义开始发展起来,对魔术师的迫害大大减少。思想的解放也使得魔术等艺术形式得到发展进而受到吹捧。

到了18世纪,魔术师们已经可以在室内聚集的场所公开进行表演,观众则自己上门观看。当时涌现出很多名垂干古的大魔术师,埃赛克·福克斯就是其中的代表。1720年,在各城镇的主要市集上,都能见到其踪影。福克斯的经典魔术是蛋袋。他能从空无一物的袋中,不断拿出鸡蛋等小物品。由于表演具有很强的趣味胜,因此受到人们的喜爱。福克斯也凭借着这种“一技之长”成了明星。1731年福克斯逝世,报纸报道他留下了1万英镑的遗产,相当于今日的100万美元。可见,魔术师已经跃升到高收人阶层并拥有了诸多追随者。

到了19世纪,随着剧院的兴起,魔术师找到了新的舞台。苏格兰魔术师约翰·亨利·安德森最早将魔术带进戏院,并打出名号。他意识到广告宣传的重要性,从来不错过任何一个可以大肆宣扬的机会,其宣传海报甚至还贴到让人想不到的地方,比如尼亚加拉瀑布的悬崖上,还有埃及金字塔的周围。他的创新表演风格,影响了后世众多的魔术师。魔术师用一双巧手结合灯光和舞台效果,开创了魔术的新纪元。这是魔术发展史上的重要时期,即由街边艺术登上高雅殿堂。

19世纪末,欧洲各地的魔术表演高朋满座。许多现代的舞台魔术都可以追溯到当时的“魔术幻觉”表演。法国魔术师罗伯特·霍迪被认为是“现代魔术之父”。霍迪生于1805年,年轻时曾经表演露天消失的魔术,之后开始从事钟表行业。40岁时,他决定成为一个专业魔术师。观众对他高超的魔术技艺叹为观止,比如他让一群机器蝴蝶围绕着一棵开花的橘树后,这棵橘树就结出了果实。他还可以让他的小儿子悬浮在空中,这个魔术在当时极其出名。霍迪的魔术奥秘激发了后来的魔术师继续进行表演。

此后魔术大师层出不穷地涌现出来,其中,20世纪初期的“脱逃大师”胡迪尼最引人关注。他擅长脱逃术表演,靠手铐、紧身衣、牛奶罐和中国水牢等道具演出最著名的水底脱逃。胡迪尼同时也是揭发以魔术为手段欺骗大众的所谓特异功能人士的先驱者。但是,上世纪30年代电影工业的起飞,导致魔术表演市场的快速衰退,而电影成为人们最喜爱的艺术形式之一。不过当时真正的魔术大师,仍然受到观众的追捧。

中国的魔术人

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魔术开始在中国流行起来,最著名的要数魔术师朱连魁,他曾专为慈禧太后表演。19世纪90年代他还来到美国,其独特的表演风格很快引起美国观众的兴趣。1899年,他声称只要谁能表演得和他一模一样,就给谁1000美元。于是世界魔术史上最扣人心弦的角逐开始了。美国魔术师威廉·埃尔斯沃思·罗宾逊接受了挑战,但却遭到朱连魁的拒绝,理由是他不是中国人,因而不可能完全准确地模仿自己表演。罗宾逊觉得自己受到了愚弄,决定报复朱连魁,他给自己起了一个中国名字叫程连苏,这一改换“国籍”的举动反而成就了他。程连苏非常小心翼翼地维护着他是个中国人的假象:他在台上身着清朝人服饰,表演时从不说话而且在接受记者访问时也一定要安排翻译。只有他的密友和其他魔术师知道这个事实。他在美国各地出色的魔术表演吸引了美国人,而朱连魁则名声逐渐衰退,前途暗淡。1918年3月23日,当程连苏在伦敦皇家大剧院表演著名的手抓子弹的魔术时,由于机器发生故障不幸中弹身亡,直到这时人们才知道他是个美国人,根本不是中国人。

时至今日,魔术被赋予了更多的高科技含量,更加充满了迷幻色彩,让人们感叹生命充满了惊奇和梦想,极大丰富了娱乐事业的发展。

为您推荐

相关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