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术节目的创作过程

一个魔术节目的创造从构思到完成并不是一件简单容易的事情,这跟个人从事魔术艺术表演的经验,对魔术知识的积累和认识是分不开的。魔术有它独特的魅力,有多少魔术师为想出一套好的魔术节目或设计一个魔术效果而绞尽脑汁。因为魔术的创意是没有尽头的,创造的方法也是用不完的,只要运用

魔术的知识和科技知识的巧妙结合,把人们心目中不可能的现象变为可能并呈现在观众面前,就成为了魔术创作。以下我就八个方面谈谈魔术的创作过程。

一、节日的创意

    一个好的魔术节目,创意是非常重要的。大家都知道魔术的基本原理并不是特别多,但是这些原理演变出来的魔术就太多了,有时一个小小的变化,就能成为一个新的魔术,只要大胆去想,敢于尝试,跳出旧框框就会创作出新的魔术。在魔术创作过程中,除了掌握魔术知识之外,还要了解和学习当代的科技知识,包括物理、化学、电子、光学等。把这些知识巧妙地用到魔术上,让观众在观赏之后认为他们所看到的就是魔术而不会联想到是科技,运用上要掌握技巧和尺度,多一些变化,这样才能达到魔术的较佳效果。创作上起点要高,做到标新立异,有了好的想法,才能创作出好的麾术。

二、节日的结构

    首先考虑节目以怎样的形式出现,确定节目的主题和内容。节目的前后要有连贯,有起伏;不应平铺直叙,开场和结尾应有特点,推陈出新,与众不同。如创作情节魔术,所表达的情感要让观众明白,才能达到预定的目的。

三、节日的效果

    创作魔术节目的过程中,不能忽视节目的效果,这在魔术节目上是至关重要的。要提早预测每一个环节所达到的效果。这样就可以避免浪费过多的时间和精力,而未达到预期效果的问题。魔术节目的可观赏性的强弱便是根据其演出效果而定的。    

四、技巧难度

    技巧的难度因人而异,技巧方面应当结合自己的特长,在保证演出质量的情况下,增加技巧难度。技巧除了刻苦练习之外,还要动脑筋研究科学的练功方法,尝试创作新的手法。

五、表演风格

    结合自己的表演,确立自己的表演风格,要演出自己的特点,尽量不要模仿别人,因为模仿只是你在演别人,永远都不是自己的风格。可以尝试几种不同的风格,从中选择一种最适合自己的,不断地打磨提高,并自成为一家。这样会对今后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

六、魔术道具的制作

    节目构思好之后,把需做的道具设计完善,尽量实用、美观。机关要简单巧妙,用最简单的方法完成设想,不要过于复杂,以便于自己在演出过程中便于出托、方便、灵活、快捷。在材料的选用方面,也应该从实际出发,单纯的从成本或者美观角度考虑都是不全面的,应该两方面结合,以达到最佳演出效果为目的。道具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节目的质量,也可以减轻魔术师表演时的思想压力,让自己更从容地表演节目。

七、节日的编排

    编排要突出魔术,合情合理,在保证出托顺畅的情况下去编排造型、舞蹈等,以增加节目的美感,托升节目的感染力,但是应注意不要喧宾夺主。加强表演和彤体训练,把每一个表情、动作都融合到节目当中。魔术音乐和灯光的配合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首好的音乐,不但能把魔术推向高潮,还可以把观众的情绪调动起来,而灯光的配合也有助于增加魔术变幻的效果,在一些情况下,还需要靠灯光的变换来协助出托,个别节目如果没有灯光的配合,将无法进行表演。

八、节日的修改

    节目成型之后,通过排练和演出,多留意观众的反映,听取大家的意见,对不完善的地方进行修改,做到精益求精。如果遇到解决不了的情况,也没有其他方法代替,就必须下决心减掉,不能不舍得,因为魔术创作并不是靠想象就能成功的,必须经过反复实验和修改,并经过实践后才能发现其中的问题。虽然个别情况下也有彻底失败的,但是失败乃成功之母,经过反复的实验和修改,终归会获得成功。

    节目完成之后,就需要不断的练习、完善。通过每一场演出的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表演水平,使节目更加完美。

    以上是本人对魔术节目创作过程的浅谈,本人在创作《变表》时就经历了这么几个阶段,并在创作过程中听取了魔术前辈和同行们的宝贵意见,在节目制作过程中不断完善。魔术创作是一段艰辛的过程,一旦走过来,就会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受,会继续构想、创作、实践……

为您推荐

相关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