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中原文化活动走进魔术之乡 培育人才迈向国际

21日, 欢乐中原 群众文化活动采访团走进了赵庄乡袁庄村,亲眼见证了这一片魔幻世界。从09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开始,人人都知道了一个魔术师叫刘谦;然而在河南省平顶山市赵庄乡,老人小孩都可能是魔术师。 赵庄乡是誉满神州大地的 魔术之乡 ,魔术艺术源辛

  21日,“欢乐中原”群众文化活动采访团走进了赵庄乡袁庄村,亲眼见证了这一片魔幻世界。从09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开始,人人都知道了一个魔术师叫刘谦;然而在河南省平顶山市赵庄乡,老人小孩都可能是魔术师。

  赵庄乡是誉满神州大地的“魔术之乡”,魔术艺术源远流长,有“山清水秀,老幼竞艺”之记载。其传春秋,兴于唐宋、繁衍于明清,在如今已经发展的蓬勃昌盛,演出范围遍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缅甸、越南、新加坡等国家,并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河南宝丰·赵庄民间魔术节”。走进赵庄乡袁庄村,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杨柳依依,莲叶婷婷,秋风诉说着这里古老的文化传统,欲说还休。这画卷是静止的,又是灵动的:广场上的群众精神昂扬,或古韵悠扬,或动感十足,展现了这魔幻世界饱满的精神风貌。

  既然到了魔术之乡,少不得观看魔术表演。魔术师的手仿若有魔力,那手势灵活如蛇,又婉转如花,可以让点燃的香烟随时倒下或者站起,可以让随着音乐起舞,让人啧啧称奇。据农民魔术师卢江河介绍,他今年43岁,表演魔术已经20多个年头了。当初是跟村里面老一辈人学艺,学成后在各地巡演。初时非常不易,在路边拉个围布就表演,门票只要一毛钱;后来随着文化产业链形成,魔术师的“江湖地”明显提高。说到这里,卢江河脸上的表情不无骄傲。这骄傲来源于自己能靠着自己的手艺丰衣足食,更源于对于这片孕育出无数魔术师的神奇土地。“只要喜欢魔术就可以学,可以学就可以登台表演。”如今,在赵庄乡,已有了县级魔术培训基地。这门传承下来的老手艺,可以发扬的更深远、更光大。在这么一个可以培育魔术师的地方,以后会有更多的魔术师走出来,而此次的活动一个很好的机会向大家来做宣传。

(责任编辑:冰眼)

为您推荐

相关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