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谬的魔术—刘谦

      在职业魔术师的世界之中有一个理论,就是「魔术师喜欢的魔术,通常大众都不喜欢」, 同样的,「大众觉得很厉害的魔术,通常都是魔术师们视为垃圾的烂招」, 这里指的「大众」意思是说,不会变魔术的大多数人口。也就是被魔术师们娱乐的族小

     这个理论的意思,不是说一般大众比较笨,而是魔术师与观众的思考模式有着根本上的不同。

     首先,要知道,「魔术师喜欢的魔术」大致上有几个特点:

     第一:原理巧妙。也就是说,为了达到某一个效果,所使用的方法非常具有巧思与新意, 让同行看到之后会不自觉的想要亲切的捶发明者一拳,然后说:「小子,真有你的」 。或是重重的扁他一顿:「X! 这你也想的到! 」

    第二:构思新颖。跟上面意思差不多,总之就是没人看过的创新魔术。魔术师学会了之后会很兴奋的表演给其他的魔术师看(不会表演给外行人看, 因为他们无法分辨新旧),然后一脸屌样的说:「怎样,没看过吧? 」

    第三:技法艰难。对魔术师来说,练成困难的手法,可以让人达到至高无上的欢乐境界,这是成就感的部分。除此之外,展现这些技巧给其他同行看,并且暗示或嘲笑对方办不到,这种优越感, 也是无与伦比的痛快。所以为了追求这种舒爽,魔术师们无不卯足全力躲在家里狂练,出了门之后再一付:「什么? 手法需要练? 我天生就会了啊! 你该不会常常练习吧? 」的贱样。

    第四:程序繁杂。看看下面这招:请观众A从一副扑克牌中随便选一张,再请观众B从一副牌中随便选一张。两张牌放回整副牌洗乱之后,魔术师使用了四种不同的华丽手法找出四张ACE, 然后这四张ACE瞬间变成四张K,接着将这四张K放进牌盒中,不料从魔术师的口袋中, 拿出了这四张K,那盒子里的牌呢?原来是四张A。然后请观众拿着四张A的红色两张(红心与方块),魔术师拿着黑色两张(黑桃与梅花), 一阵魔法手势之后,魔术师手中的两张A变成红色的,那你猜观众手上的两张是什么?原来是一开始选的两张牌,那黑色的两张A到底跑到哪里去了?原来在整副牌的中间不知不觉的反过来了,更神奇的是,所有的牌背面都是蓝色的背纹, 只有四张A不知不觉的变成了红色背纹,这也就算了, 观众选的两张牌竟变成了绿色背纹。不料,再翻开一直放在一边的四张K,竟然变成了四种不同颜色的背纹。只见魔术师再弹一下手指,所有的牌竟然全部变成了空白。最后所有的扑克牌在手中消失

    以上,就是魔术师喜欢的扑克牌魔术的典型。

    上面四项,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完全跟魔术效果无关,也就是说,魔术师所关心的, 往往是魔术背后的方法、原理、创意,而不是呈现在观众眼前的效果。

    接下来,我们再来讨论,经过百年来的观察,一般大众真正喜欢的魔术有什么特色:

     第一: 效果易懂。硬币在手里消失了,鸽子从手帕出现了,汉堡从照片里出来了,自由女神不见了, 刀子从嘴里吃下去了,美女被切成两半了总之,几个字就可以形容的简单效果。

     第二:原理简单。就是一些乍看之下好像白痴也能够表演或想出来的魔术,通常能够获得最大的效果。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就是上面提到的自由女神与抓汉堡。这种对魔术师来说,背后的原理简单愚蠢到无力的魔术,往往会让大众印象深刻。

     第三:没有技巧。是这个样子的,有经验的魔术师都知道,如果观众发现你的手法很好,他们会佩服你手很快。但如果他们发现你根本没有任何技术也可以表演魔术,他们会当你是神。第四:没有程序。对魔术师来说,程序(routine)是很重要的。看一位魔术师程序的编排,起承转合的结构,可以看出一位魔术师的功力。不过在实战之中,这些话全都是魔术师一厢情愿的屁言。真正神奇的魔术,是没有程序的。汉堡就这样抓出来了,哪里有程序?想想看,魔术师所扮演的角色,就是具有魔法的人,一个真正有魔法的人, 哪里会管先变出什么东西,哈利波特施魔法时,会有起承转合吗?

     好了,上面做了这么多比较跟废话都只是前言而已,我想要说的话从现在开始: 我发现, 越是对魔术师来说、白痴愚蠢无聊荒谬的魔术,越能够在一般人的心目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再拿最近已经红到令人发指的Cyril代表作-抓汉堡来举例好了。这个汉堡魔术,如果有人想到,然后提供给我,叫我在电视上表演, 我一定二话不说把这个人干樵一顿先。因为如此简单的魔术,观众又不是弱智或脑残,哪里有看不出来的道理?相信不只是我,大部分的魔术师都会做这种反应。但是你看,事实告诉我们,只要敢做,你就会红。

     另外一个例子, 有「魔术发明之神」之称的「吉姆?史岱迈尔(Jim Steinmeyer)」在20多年前异想天开的想到用一个简单的方法,可以将自由女神变不见。于是他就跑去跟他当时的老板「道格?汉宁」(就是上上篇文章的主角)说。结果道格好像是说他神经病,因为没有人会想不到这是怎么办到的。

     后来,另一位年轻刚出道的魔术师,听说了这个点子,用高价买下了版权, 并且大胆的在电视上表演,居然声名大噪,成为新世界的魔术之王。

     这个人,不用说也知道是谁了吧。说了这么多,其实只是想要表达一个感想而已:再怎么荒谬至极、脑残无限的魔术, 只要一本正经的电视上表演,大家就会相信,而且心甘情愿的被骗。就这样而已。

为您推荐

相关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