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魔术的多面性

    早阵子电视曾播映一些破解魔术的节目,引来魔术业界强烈抗议。究其原因,一则是魔术师们忧虑秘密一但公开,会破坏观众欣赏魔术的乐趣,影响行业发展(相当严肃而现实的问题);二是让人误解魔术的重心在于道具及使诈,忽略其营造神秘感觉的艺术性,与及魔术师专研而独特的表演技巧。


     举例分享:在魔术师的表演技巧中,其中有一个专研引导观众注意力方法的重要项目----『错引』(misdirection)。要引导观众便要先明白如何吸引观众,例如在舞台上那一个位置最为观众注意,表演者就要多站在那裡;那一处最不让人理会,便可以用来藏东西。若我们以课室为例,便是:老师要站在那裡能更吸引学生?门边?讲台?还是行到学生坐位行间?又,有时候表演者己站在台上最好的位置,为甚麽还是不太得观众注意?于是我们便开始探求其他吸引观众的原素,例如服饰、谈吐、眼神、音乐、节目编排等等。再以眼神为例,我们常说要运用眼神去吸引观众,实际如何运用?原因又如何?

 

    如果大家有机会上台演说(不须太大型的场合,像课室、教会团契之类),可试试从观众席/课室的左后排开始,由左至右、由后至前,逐一望向每一位观众,观众会产生强烈的『你向他说话』的感觉,然后留心你的说话。道理简单,却是最重要的表演技巧之一,信不信由你。

 

    魔术师花这许多心思去安排表演,却叫一个破解节目便告吹了,是否很可惜?

 

    撇开那些表演理论,魔术其实非常好玩。掌握方法以后,许多随手拈来的东西也可用来玩:把硬币变出变走、用橡巾在指间易位、以念力去透视别人心思?魔术不同其他表演,很少限制,不论舞台还是餐桌,几乎随时随地也可以拿来耍宝。在演译上,魔术有相当高的灵活性:一个戏法,你可以选择自个儿完成、也可以请所有观众说魔术咒语去参与、又或是装作魔法失效,自己朿手无策,要家里最少的儿子去挥魔术棒,使梦想成真。

 

    有时候,我们会留意到世界不同地域的文化差异。说说变动物,我们常会见到西方的魔术师在变出白鸽后,会先轻轻抚摸他,然后很细心的交给助手。在这个过程里,我们会觉得------白鸽是魔术师的宠物。数年前,有一位内地魔术师来港变动物魔术,儘管他的道具、技巧、手法和西方魔术大同少异,但他的表演却叫观众哑雀无声:每隻给变出来的动物,不是被抽脚抽耳便是用咸水草绑着双翼,然后由助手抽去后台。观众会清楚觉得、那些兔子白鸽是------野味!


    魔术包含的理论及学问真的好丰富,以上拉杂地说了一些閒话,希望大家试试从不同方面去了解这项艺术。

为您推荐

相关评论

返回顶部